〈愛的辯證〉詩意探究

1.尾生。

 

2.「式一:我在水中等你」:只見大水已至;「式二:我在橋下等你」:除了河水暴漲外,還點出了風雨交加。

 

3. (1)聽覺:兩者都仔細在傾聽聲音,是否是女主角的到來。「式一:我在水中等你」:「兩耳傾聽裙帶撫過薊草的窸窣」;「式二:我在橋下等你」:「風狂,雨點急如過橋的鞋聲/是你倉促赴約的腳步?」

         (2)「式一:我在水中等你」另外呈現了視覺:在危難中,他仍鎮定,眼睛仍炯炯然望向一條青石小徑,多麼期待女子的到來。

  「式二:我在橋下等你」另外呈現了心覺:他想起了彼此間相聚甜蜜的記憶。

 

4.「式一:我在水中等你」。尾生已溺斃,仍在水中痴痴地等。

 

5.「式一:我在水中等你」。(因為原典中尾生「水至不去,抱梁柱而死」,「式二:我在橋下等你」中的主人翁則通權達變,登岸而去。)

 

6. (1)大水暴漲,情況愈來愈危急。漩渦勾起他對死亡的恐懼。

         (2)他篤定女子不會來。

 

7.式一:是執迷不悔的。強調尾生的「痴」,表現出「永遠等待」的堅貞。是「天長地久有時盡,此恨綿綿無絕期」痴迷的、纏綿悱惻的愛情觀。
式二:能通權達變。是較為務實的等待,尾生一開始充滿期待,但是水來了,他便放棄這次約定,心中仍堅持對女子的愛。

 

8. (1)這些陰暗潮溼的水中之物,充分暗示尾生在水中的幽暗處境,以及誓言仍在暗中滋生擴散。
(2)
帶著歡樂氣息。
(3)
愛情的堅貞,延續前所言「在天願為比翼鳥」。

 

9.(略)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sab66 的頭像
    sab66

    莎賓納的魔法森林

    sab66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